close

冰水機是工業製程裡快速製冷的設備之一,相對於冷卻水塔透過以水冷卻的方式(冷卻水塔原理),冰水機則是利用冷媒來進行製冷。而冰水機如何利用冷媒來進行製冷呢?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冰水機有四大組成原件,分別為壓縮機(Compressor)、冷凝器(Condenser)、膨脹閥(Expansion value)、蒸發器(Evaporator),這四項原件缺一不可,其中壓縮機更可稱為是冰水機的心臟,是冰水機的動力來源!

冰水機運作原理

冰水機製冷的運作原理是利用冷媒『相』的變化來進行,透過壓縮機將冷媒壓縮成高壓高溫的液態冷媒,並進入冷凝器冷凝成高壓常溫液態冷煤,為了能夠冷媒回到低溫可吸熱的狀態,因此利用膨脹閥(節流元件)進行汽化,冷媒因變相而形成低壓、低溫的汽化效果,進入蒸發器讓負載側的熱量可以被降溫以及冷卻,而蒸發器的冷媒側也因為吸熱後,回到了低壓的液體狀態,最後一次回到壓縮機進行壓縮循環,達到重複製冷之效果,而每個環節是連續不間斷的,以保持穩定製冷。

冰水機運作原理圖

由此可知冰水機的四大基本元件缺一不可,但長期運轉情況下,常見元件損壞情形。為穩定冰水機運行,晉惠冷卻針對各元件有著不同貼心設計,設計特點如下:

壓縮機晉惠在噸數較大的冰水機設計上,不會選擇使用大馬力的壓縮機,而是採用知名歐洲品牌MANEUROP及美國COPELAND壓縮機,並採多壓縮機設計,避免因壓縮機故障而停止運作的情形發生。

冷凝器冷凝器因散熱方式的不同可以分為氣冷式及水冷式兩種,但氣冷式冷凝器散熱能力受限於外界溫度的變化,故有時會採用加大冷凝器的設計,讓運行更為穩定!

膨脹閥晉惠冰水機採用美國進口之膨脹閥,讓製程更安心。

膨脹水箱內外層採用不鏽鋼#304製成,中間有PU發泡保溫層,確保冷凍效果,不流汗。

蒸發器(冰水器):蒸發器常見有結露或結霜的現象,這會造成蒸發器的鏽蝕問題。因此,晉惠冷卻採用SUS#304不鏽鋼

冰水機設計是門專業的學問,以為只有這樣嗎?NO NO NO~ 

透過影片將更了解冰水機的運作原理及應用

文章轉載於:https://cooling-tower.com.tw/solution-tw/skill-knowledre-tw/chiller-tec/chiller

更多冰水機設計細節請至晉惠冷卻官網了解詳情  

undefined

 點我,立即查看晉惠冰水機  

 查看更多冷卻系統相關訊息

 加入晉惠冷卻官方Line@ (ID:@jhtw)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rik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